之前在菜園子裏種下了很多波菜,原本是打算採收後分送親友,但因為施肥不足,田裏的波菜都還沒長大就開花了,每棵都超營養不良。
波菜雖然富含營養價值,但是吃多了也是有害健康,除了分了一些給我媽外,送不出手的波菜冰爆了冰箱,實在讓我非常苦惱。正好David提議:有空我們再來打塊皂吧!這才解決了我的煩腦,決定讓這些新鮮波菜入皂。

 
波菜富含葉綠素,就算溶於鹼液中依然能保有漂亮的綠色。


這次我在皂液中殘殘的加了100滴的玫瑰草精油,經過了一個月的晾皂過程依然保有淡淡的清香,清新好聞的玫瑰草香和這波菜真的很搭呀!我好喜歡。

波菜含有胡蘿蔔素,具有修復皮膚小傷口及消除臭味的效果,於是這次我以滋潤度高的甜杏仁油作為Super Fatting(超脂),並添加了許多具保濕效果的油脂,試圖製作出一塊具有修復皮膚傷口又滋養保濕的皂。
雖然加了很多軟油,但同時也加了不少硬油來平衡,所以這塊波菜皂的硬度還不錯,不容易溶化。
起泡性算是中等,我偏愛泡沫多的皂,所以開始洗起來有些不習慣,但後來發現它雖然沒有很好的起泡性,洗淨效果卻不錯。因為使用的是天然精油,洗完皮膚上雖然不會留下玫瑰草精油的香味,但是洗後不緊繃,觸感也很舒服。

[清新波菜皂]
成份: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葵花籽油、大豆油、蔔萄籽油、新鮮波菜、水、NaoH。
SF:甜杏仁油
EO:玫瑰草精油
適用肌膚:中/乾性肌膚
製皂日期:2009.02.01
熟成日期:2009.03.03

油脂/添加物特性:
椰子油--具有較強的洗淨力及起泡性,但較容易使皮膚乾躁。(這塊皂的椰子油含量不高,大家不用擔心這問題)
棕櫚油--滋潤度高,對肌膚很溫和。
橄欖油--具有保濕、保護皮膚的功能。
大豆油--具有滋潤肌膚,卻十分清爽的效果。
葵花籽油--可以柔軟肌膚,並抗老化。
蔔萄籽油--清爽不油膩,吸收性好,可柔軟滋潤皮膚,抗老化且可保護皮膚對抗紫外線的傷害。
甜古仁油--能改善皮膚乾燥發癢現象,緩和酸痛。


這次成皂的數量不多,所以無法大力放送,但我應該還是會準備一塊出來,讓一直支持著我們這一家的網友們玩玩踩踩樂的遊戲。只是這遊戲規則該怎麼定,我還得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