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2.20 苗栗南庄&新竹內灣

0221-1.jpg  
2月中下旬,我們參加了David公司的部門旅遊,來了趟竹苗的走春之旅。
對於這次行程,我其實並不太感興趣,但卻一點也澆不熄我想和大伙一塊兒出遊的興緻,因為從學校畢業後,已經太久沒有這種團體出遊的機會了呀!

這次要出門前我有跟亮亮說我們要出去兩天,可是阿嬤會來陪牠們,然後隔天晚上六點左右就會回家了。牠似乎不太能接受,我說話時牠一直不願意正眼看我,我一說完牠馬上轉頭跑開了,真傷人心。
也不知道牠是不是真的聽懂了?聽我媽說,牠這次晚上睡覺時不會找馬麻,也沒有哭哭,不過牠對馬麻的愛是藏不住的,我一回來牠還是忍不住飛奔舌吻。^^

0221-3.jpg 
我們第一天的行程是南庄蓬萊溪的護魚步道,以及南庄和內灣的老街巡禮,晚上則夜宿新竹,逛逛新竹市區,吃吃城隍廟裏的小吃。而我們還利用了這個機會,和好久不見的Rich和QQ一家會面。

說來南庄的蓬萊溪護魚步道並不特別,但那天早上剛下過雨,山林間多了一股美感,這步道走來也隔外愜意。

0221-4.jpg 
護魚步道全程並不長,但隨著步道慢慢走,除了可以看到蓬萊溪裏受保護的「苦花」,最吸引我們目光的莫過於這色彩鮮豔,不時搖擺著牠那橘紅色尾巴的「鉛色水鶇」了。

離開護魚步道,我們先到「唯我獨鱒」民宿吃午餐(我想我們一定是廉價團,因為菜色實在不怎樣><),接著再到南庄老街。

0221-7.jpg
一直念著要去南庄看油桐花卻苦無機會,這回難得到了南庄,卻不是它最漂亮的時候。
這個季節的南庄沒有宛如飄雪的油桐花,還好桂花的香氣一路都在,我很愛桂花,這倒也彌補了我一點點小小的缺憾。

南庄老街的桂花巷內最著名的莫過於好吃的桂花釀、桂花冰鎮湯圓了,可惜午餐一時失控吃太飽,到了老街,胃已經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這些美食了,再說天氣冷颼颼的,也不適合吃什麼冰鎮湯圓啦!^^"

0221-23.jpg 
水汴頭洗衫坑。
是利用灌溉水圳搭建的公有洗衣場。我一直以為是個觀光景點而已,沒想到直到現在,當地居名還是會利用它來洗衣服呢!

0221-9.jpg 
有著百年歷史的老郵局,現在已改為「南庄文化會館」。

0221-8.jpg
百年郵局對面有個石板階梯,名為「乃木崎」,是日據時代,一位善心的軍官為體恤民眾挑著重物行走於泥地的辛苦所捐贈建造的。民眾為了感謝他的善行而以他的姓氏「乃木」為步道命名,「崎」則為階梯的意思。

0221-17.jpg
發現了好特別的花椰菜,不知是什麼品種,顏色好脆綠。

感覺南庄老街保有當地特色的東西實在太少了,或許是為了觀光,很多地方都經過了整修,早就看不到它們原有的風貌了(尤其是那新的快要嗅不到百年歷史的老郵局)。

0221-10.jpg 
而座落於老街內的這個「香草舖子」反而取代了舊時代,取代了老街的特色,倒成了觀光客們花較多時間佇足停留的景點了....

離開了陝小擁擠的南庄老街,我們繼續朝內灣老街出發囉!

0221-35.jpg 
這是我們第二次到內灣,距上次是六年前的事了。
六年後再次來到內灣老街,不變的是這古樸依舊的內灣戲院,其餘很多地方都變了,商圈裏也充斥著更加濃厚的商業氣息。其中最可惜的是因為商標使用權的關係,現在內灣已經見不到大嬸婆和阿三哥的縱影了。

而原本在內灣戲院前以鮮奶麻糬聞名的「山中傳奇」也不在了,我還開玩笑的說,是不是當年私自取用網友們文章的不友善行為受了現世報,倒店了?
結果不是這樣的,原來他們只是搬了家,現在隱身於巷弄中,只是生意似乎已經不如往年了。
再次光顧,這回我們沒吃鮮奶麻糬和牛浣水,只點了一份鮮奶豆花,感覺味道並不是很順口,看來回憶還是最美的....

0221-26.jpg
不過還好,美味的大嬸婆客家菜包依然沒變。

0221-25.jpg
實在好想來個顏色鮮紅的紅麴菜包,但是午餐還沒消化完,肚子還撐著呢!本想每個口味各買一個和David分著吃,但他說他的胃已經舉白旗投降了。
後來我只保守的買了一個艾草包。艾草菜包的內饀是蘿蔔乾,好吃!連原本吃不下的David也忍不住吃了好幾口,邊吃還邊嚷著吃不下了!切~真是個可惡的傢伙。他的理由是,怕我吃太多會變胖,唷~那我要謝謝你囉?><
下回有機會的話再來試試招牌的紫玉菜包(山藥製成的外皮+芋頭絲內饀)吧!還有那紅麴菜包,光看顏色就超想來一口的啊!

0221-34.jpg
肚子是吃撐了,但雙眼和大腦卻還是難抵野薑花棕的誘惑,所以決定買一粒回飯店當宵夜。^^

0221-36.jpg 
拜外籍配偶所賜,台灣人真的愈來愈幸福了,不用遠渡重洋就能嚐到道地的異國美食。
David在大嬸婆菜包隔壁買了一份越南春捲,炸得酥脆的外皮裏包著豬肉內饀,味道也還不錯。

這一路不停的吃東西,眼看腹圍不斷的在增大,就是停不了口.....糟糕!晚上還有城隍廟的小吃等著我們吶!但我一點也不想克制啊~~~

P.S. 噢!忘了說,我們這次帶團的領隊胡蘆恰巧和David同年同月同日生,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和我家老公一樣,是個懂得生活又愛家的完美好男人?嘻!

[延伸閱讀]
春遊竹苗相片集
[新竹] 春遊。夜訪風城
[苗栗] 春遊。飛牛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