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開始有實作課程了,大家都很興奮,每位同學都非常認真的在耕耘自己的土地。

  
是說,這位戴著墨鏡下田的農夫,妳會不會太時髦了?
事實上這位貴婦打扮的觀光客正是我阿母啦!她說要過來幫忙,但我看根本是過來湊熱鬧的,才玩了幾把土就覺得無聊跑到樹蔭下納涼聊天去了,不過她送來的梅子綠茶在辛勤耕作後來上一口還真是讓人有著透心涼的爽快。


首先要把有機肥倒在田土上準備當基肥。
david買了頂農婦帽給我,瞧我這身打扮真的非常農婦吧?!


接著用鋤頭把肥料混入土中。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拿鋤頭,但比起當年自己獨力完成院子的整地、埋管、種草皮,今天我們只不過做了將基肥混入土中這樣輕鬆的工作,卻已經讓我累得臉色發白,看來得好好的鍛練一下這一年不如一年的體力了。


這位先生感覺也是來玩的。XD

學校配給我們30平方公尺的土地沒有想像中的大,不過這塊小土地在未來的三個月可就夠大家忙的了,對於沒有農地實作經驗的學員們來說都是非常新鮮。

 
撒上種子並覆上細土、稻穀後再將土壤澆到溼透就完成今天的工作了,但接下來等待發芽的這兩個禮拜要勤著點澆水才行囉!
往後每天早上和下午我都得去巡一次田,我覺得未來的日子我上網的時間又更少了,因為空閒的時間大概只會想休息吧!呵~

覆稻穀的作用在於土壤的保溼,但是我覺得我好像覆蓋太多稻穀了,希望不會影響發芽率才好。

早上一堆人在田裏工作時引來了不少好奇的民眾圍觀,有人以為是永康市政府辦了什麼活動,於是帶著小狗和小人就在田裏逛起大街來了,還好大家都還沒開始施作呢!不然辛苦播的種都要被踩亂了啦!><
當然也有很多人興緻勃勃的想要參一腳,可惜不只名額早就額滿了,還有一堆人等著後補呢!然後也有人問我們把菜種在這裏不怕半夜被偷拔嗎?(覺得會這樣問的人應該就是半夜會來偷菜的人吶!^^")不過同學們似乎也都做好心理準備喜樂看待了,面對這樣的問題大多只是笑著回答:那就當做在做公益啊!

單憑人力耕作真的非常辛苦,今天親自實作後我應該不會再有想擁有一塊田地的念頭了。倒是一想到大多的農民都是上了年紀的人,卻是這麼辛苦的耕種作物供我們這些都市孩子食用,對於食物我則更多了一份珍惜、感恩的心,我想這樣的收獲遠遠超過了付了2千元到底能收成多少蔬菜來得可貴多了。

不過雖然打消了當農夫的念頭,期望回歸田野過著無求為樂的生活依然是我的人生目標,覺得人真的只有回到最原始才能找到最真的快樂,不知道大家能不能體會箇中的奧妙?
今天在課堂上,老師提到:當了農夫,收入會減少,社會地位也不會提昇,但生活卻會非常充實。在課堂上我還無法了解其中的道理,但親自下田後就完全理解了。
事實上,在今天之前因為生活中出現的小變數一直讓我憂心不已,但是當手中緊握著鋤頭滿身大汗的工作,與土地親密接觸的當下,我的心突然從苦求沒有,到發現即有,對於未來生活中的小變數已完全能夠轉換心情去看待,心胸頓時變得好寬廣。

老師還提到,人只要不跟別人比較自然可以過得怡然自得。可不是嗎?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生活的方式和模式,一直在比較中過日子的人怎麼會快樂呢?我覺得現在的我就非常快樂,懂得欣賞別人的生活,但也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知福惜福才是最幸福的人。

看來這堂課學到的不僅僅是種菜的技巧,還學到了不少人生的道理呢!真的好充實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