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參加的有機蔬菜栽培班開訓了,參加的人數比我想像的還多,但喜歡下田耕作的年輕人畢竟還是少數,所以同學年紀普遍都比我們大,只有幾位年紀相仿的同學。

第一堂課還沒正式下田實作,只有在教室內上課,課程主要在介紹蔬菜栽培及一些前置作業。
校方為每位學員規劃了30平方公尺的土地(大概七八坪左右),並分配了長期作物和短期作物讓學員實作。我們的長期作物選了番茄,不過應該還會自己帶一些家裏的玉米種子去播,而短期作物我們則選了茼蒿和青梗白菜(青江菜),家裏還有皺葉小白菜和結球萵苣的種子,到時候也會帶去一起種。

因為耕種的土地屬於開放式的,上課的時候,老師們就一再為我們做了菜在收成前就會被偷的心理建設(是誰在報名時跟我拍胸脯保證菜不會被偷的?公家單位的話真的不能信哪><)。
老師們說永康市居民長期來都有學校的就是大家的的觀念,所以每當學校的作物在收成前一定會”理所當然”的被民眾採收也無法可管。
永康市民真的有這麼惡質嗎?看來到時候我得勤勞點去巡田才行。但如果還是免不了被偷,那就當在做善事,種菜請大家吃好了......反正我們志在學習不在收成(好牽強的自我安慰)。

其實蔬菜露天栽培不噴農菜真的很難種得漂亮,若是偷兒不嫌棄,請他吃也無妨,但是有機栽培真的很辛苦吶!做人還是要有良心啦!
有機栽培如果不勤勞點捉蟲,在收成前就先被蟲兒也吃光光了,所以我在家裏陽台用盆栽種的蔬菜都有罩網子,這樣就可以防蟲害,種出來的蔬菜才會漂亮。
話說,前陣子菜價貴,自己種菜在這時最感實惠了,不過雖然有自己種菜的習慣,還是想去上上課學更多有機栽培的方法,希望結訓時知識和成果都能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