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好想吃筍干豬腳,徵詢了老公的意願後便用快鍋滷了一鍋豬腳,香噴噴的豬腳用來拌麵配飯都超好吃。^^

這是我第一次用快鍋滷東西,我家的快鍋是我媽不要讓給我的,我前後都用了兩三次了,前陣子她才自招,說當初是因為這個快鍋的蓋子很不好開,她用起來覺得很可怕所以又去買一個新款的,結果...結果...她竟然還把這個可怕的鍋子拿給我用.....嗚~我就說,我是我媽撿來的吧!不然怎麼有媽媽會這樣對待自己的女兒?好殘忍啊~><

老實說這個快鍋的蓋子真的超難開,總讓人有會氣爆的聯想(事實上很安全啦!),我自己一個人在家其實不太敢用,怕發生意外沒人幫我打119!但是用快鍋煮東西真的很省時省瓦斯,所以我還是很有勇氣的用了....^^"
像我滷這鍋豬腳,以前用一般鍋子滷最少也要滷上一個小時才能入味,還要顧爐免得燒焦,但是用快鍋滷,大火煮至水滾發出唧唧聲後再轉小火滷15分鐘就搞定了,洩氣後掀蓋再悶上一個小時讓它入味就OK啦!完全不用顧爐火,超方便(只是過程充滿刺激就是了)。

說到快鍋,前陣子因為生活好自在這個節目讓我幾度失去理智想去買一個看起來超好用卻也超貴的進口快鍋,不過還好不懂事的念頭沒有在腦中停留太久,像我這種不常下廚的主婦實在沒資格在廚房用具上太敗家,如果真的買了,肯定是因為虛榮心在作崇,老公的血汗錢可不是這樣拿來浪費的啊!

這次我試了用可樂下去滷,雖然大家都說加了可樂就不用再加冰糖,但是我覺得單加可樂吃起來味道鹹了點,所以還是又加了一些冰糖去中和,david也覺得甘甘甜甜的又不死鹹吃起來剛剛好,呵呵...兩個人的口味相同真好^^
但是我實在吃不出用可樂滷和我以往滷的滷肉有什麼不同,不過仔細觀察,一大鍋豬腳滷出來的湯汁竟然不會很油,原來可樂具有去油的效果,所以分解了大部份的油脂,我只要用濾油的杓子將浮在表面的油花撈除就好了。

 
除了豬腳,我還買了筍干和豆腐干一起滷,筍干我是豬腳滷好後才加的,使用前先泡過水並以滾水煮過,待豬腳滷好再加入滷鍋中滾煮一次,因為筍干也有吸油的效油,可以把剩下沒撈乾淨的油再吸走一些,這樣就不會吃到整鍋油膩膩的滷豬腳囉!不喜歡太油膩的人有機會也可以試試看喔!

[可樂豬腳]
材料:
豬腳一隻(豬前腳,重量約2斤半)
辣椒一根
蒜頭少許(約半球)
蔥段少許(約兩株蔥)
薑一小段

調味料:
滷包一包
醬油200cc
水1000cc(與醬油的比例為水5:醬油1)
可樂一瓶(350cc)
冰糖適量(以個人口味而定,我大約用一個湯杓的量,不喜甜味者可省略)
米酒2大匙

作法:
1. 豬腳以熱水燙煮2分鐘去血水,再以夾子清除沒清乾淨的雜毛後備用。
2. 將薑、蒜、蔥以熱油爆香後與豬腳及所有調味料一起入滷鍋滷一小時即可(若使用快鍋,則如我文章中所提到的步驟一樣)


我們家總是外食一陣子,等到膩了就又開始自己開伙,煮到煩了就再外食,這樣不斷的循環著。

我記得剛結婚時我其實滿常下廚的,但印象中煮的東西都很簡單,後來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進化到固定要三菜一湯,三樣菜色中還一定要有兩樣蔬菜和一樣肉類,其實兩個人要煮這麼一餐滿麻煩的,所以每隔一陣子我就會想罷工。
不愛煮飯的原因其實是我不喜歡買菜,因為我喜歡菜色有變化,又不喜歡冰箱冰太多東西,所以習慣每天採買新鮮食材,每天買菜真的不是一件讓人覺得輕鬆的事,不過我知道david喜歡在家吃飯,所以有時候還是會強迫自己下廚.....他的幸福表情,就是我的最大動力啊,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