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做失敗的胡蘿蔔蘆薈皂被我們丟在角落不聞不問已經兩個月了,心裏實在對它很過意不去,於是趁著修剪左手香枝條的機會決定來試做絲瓜烙皂。
原本以為左手香的香氣便足以掩蓋那濃濃的臭油味,誰知道這臭油味真的太濃了,完全蓋不住啊!後來加了很多精油才把味道蓋過。
再製皂的好處就是,再製時所添加的東西都能被保留下來,所以除了精油,我又多添加了一些具滋潤效果的葡萄籽油。


我用的絲瓜絡是在力奧百貨買的,一個39元,我把它切成對半來使用。
試做第一個時,我用了以保鮮膜把絲瓜烙緊緊包住的方法,結果這個方法完全不可行,做出來的絲瓜烙(照片中後方那個)根本看不出皂體,醜斃了!
後來又想到可以用做西點所用的擠花袋原理把皂液填入絲瓜烙內,於是把皂液倒入塑膠袋內先靜置一天,讓原本呈現液狀的皂液凝固一些。
隔天再用保鮮膜將絲瓜烙底部封住,然後慢慢的把呈現膏狀的皂液擠入絲瓜烙中,這個方法果然能做出很漂亮的絲瓜烙皂耶!

左手香(廣藿香)具殺菌效果,很適合夏天使用呢!雖然夏天已經過了,呵...
完成的兩個絲瓜烙皂,失敗的那個就留著自己用,美美的那個就拿回去孝敬婆婆好了^^


接著我又把剩下的皂塊研磨打算再製成「柚香滋養皂」,現在是文旦盛產的季節,柚子精油當然要自己動手做囉!
之前去參加築巢時,有位家裏在開精油製造廠的同學分享了柚子精油diy的方法給我們,原來柚子精油的萃取很簡單呢!
做法:
1. 將柚子皮洗淨後,以刨刀將綠色的部份削下放入果汁機中,再加入約柚子皮份量1/3的水後充份攪打,直到柚子皮全被打成細末為止。
2. 以瀘布過瀘後置入冰箱靜置2天,柚子皮汁就會像照片中那樣,呈現油水分離的狀態,上層綠色的部份就是柚子精油囉! 利用針筒或虹吸管將上層精油抽出就可以使用了。

就算不做手工皂,柚子精油也可以用來泡澡,好舒服吶!
另外也可以當做薰香精油使用,空氣中彌漫著淡淡柚香,清爽又宜人。
天然ㄟ尚好,千萬別只是忙著團圓吃柚子,也別忘了給自己一個樂活的中秋節喔!
在此先祝大家有個愉快的中秋佳節,我們從今天晚上開始也要趕場吃烤肉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