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G7]  光圈F2.8 快門1"  ISO400 點測光
據天文館表示8月17日將出現月偏食,錯過了這次將等到2010年1月1日才能再看到月偏食。

為了不因賴床而錯過這場盛會,我們這對瘋狂的夫妻,早早就上床就寢,好在凌晨兩點能夠起床直奔七股賞月去。
一路上,大概是週末的關係,淩晨的街道並不如想像中的寧靜,深夜裏還在路上遊盪的”貓”依然很多,所以我們並不寂寞。
剛散場的夜市沒了人群只留上遍地的垃圾,原來白天乾乾淨淨的夜市在清晨前是這樣的;不勝酒力的醉客索性就以大地為床,原來當我們正在睡在舒適的大床上時,有人是這樣睡的,對我們來說,非常陌生的夜晚的另一個世界真是新鮮。

到了七股,迫不及待的搬出我們的裝備,和事先準備好的小抄,架好腳架和相機後就停不住猛按快門的手,這全都是因為夜空太美的原故啊!


[Nikon E8800]  光圈F8 快門1/125 ISO100 點測光+焦距無限遠
今天的月亮真的又大又圓,不用出動專業攝影設備,我們的小黑八和小G就已經能有非常好的表現,讓我們完完整整的記錄下整個月偏食的過程(相片下註有參數設定)。

前陣子因為想升級單眼相機,david有意出讓我們的小黑八,但是我就是捨不得,果然,小黑八在重要時刻總是能充份表現它的實力,未來就算升級單眼,我應該還是會想把它留在身邊。


[Nikon E8800]  光圈F8 快門1/125 ISO100 點測光+焦距無限遠
天狗就快準備吃掉月亮了!
這次月偏食初虧的時間是凌晨3:36,全程歷時三小時八分五十四秒,不過台灣地區月亮在完全復圓前就西沈了,所以並不能看到整個月偏食的過程。


[Nikon E8800]  光圈F8 快門1/125 ISO100 點測光+焦距無限遠
開始初虧了,看到了嗎?月亮被吃掉一小口了。

有鑑於上回二狗跟我們來看月全蝕,結果一整晚都沒睡,這回我擔心牠們跟著我們會爆肝,所以決定讓牠們留在家睡大覺,反正吃月亮也沒牠們的份。
不過亮亮實在太聰明了,雖然事前模擬過不驚動牠們的出門法,卻還是讓牠視破,還好牠直到我媽起床前都不吵不鬧,我媽說她起床後因為發出了聲響,亮亮才開始吠叫。
平時我們在家時我媽起床牠並不會叫,只有我們不在,或是有時david半夜被call去公司時牠就會特別警戒,一有聲響就會發出驚戒聲,真是懂得保護媽媽又盡責的好孩子,但是擾鄰終究不是好事,還好隔天並沒有鄰居來抗議^^"


[Nikon E8800]  M  光圈F2.8 快門8" ISO100
今晚因為天氣好,不僅僅是月亮又圓又亮,連星星也不忘展現它們的光芒,整個夜空熱鬧又美麗。


[Nikon E8800]  M  光圈F2.8  快門8"  ISO400
第一次成功的拍到有滿天星斗的夜空,真的好開心。
聽說這段期間可以看到英仙座的流星雨,可惜正值月圓之日,在強勁的月光照明下並不是欣賞流星雨最佳的時機。


[Nikon E8800]  M  光圈F2.8  快門8"  ISO400
不過就算沒看到流星,能這樣清清楚楚的拍到獵戶星座還真是令人興奮哪!


[Nikon E8800]  P  光圈F5.2  快門2"  ISO100
天狗吃月當然只是古老的傳說,上過自然課就知道,月蝕只是月亮、太陽及地球正好形成直線所造成的陰影,月亮還是在,並沒有真的被吃掉啦!


[Nikon E8800]  M  光圈F5.2  快門1/60  ISOauto  點測光+焦距無限遠
所謂食甚就是月亮的陰影最大的時候,月全蝕的話陰影會蓋住整顆月亮,因為今天是月偏食,所以還能看得到一點點月亮,然後就開始復圓。


[Nikon E8800]  M  光圈F5.8  快門1/2 ISO100


[Canon G7]  M  光圈F4.8  快門1/4  ISO80
大致上兩台相機的表現都算令人滿意了,不過近拍月亮方面,小黑八還是略勝一籌,但小G卻能真實呈現月蝕特有的紅月亮,兩台相機各有特色,我都喜歡。


月亮尚未完全復圓,但已經準備下山了。


這時天空已經露出了魚肚白,月亮已經下山了,相機電池也沒電了XD


清晨的海邊也非常熱鬧,早起的釣客們已經迫不及待立好釣杆等待著今天的豐收了。


月亮下山後,接著由太陽登場,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上一張照片有後製調整過色階,這張則是原圖的顏色,感覺倒像夕陽而不像日出了,不同的色彩,不同的美麗。


夜裏,看到路邊人家在門口立了這樣的小燈,有人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嗎?

這是因為古時候沒有路燈,在農曆七月為了能給好兄弟照明引路而點的小燈,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大概都不知道這是什麼,不過就算現在科技發達,馬路兩旁都立了明亮的路燈已經不需要這引路燈了,在鄉下許多地方還是保留著這個習俗。

結束了夜拍,我們先到M吃了早餐才又回家繼續補眠,然後一直睡到中午才起床。
這個週末的太陽實在毒辣,我們到了晚上才帶二狗到婆家附近的堤防散步,結果竟然意外的發現了螢火蟲的蹤跡,好驚喜喔!

吹著微風的夜晚,月亮高高掛在天空把我們的影子映得好長,這樣的夜晚,舒服的讓人想清唱一曲「但願人長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