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亮麻:啥米?是誰要吃的,妳再說一次。
亮亮:(驚)ㄜ...ㄜ....是我要吃的,我要吃的啦!

沒錯,是胖子亮要吃的,媽媽我已經成功甩掉了5公斤肥油,連早餐店老闆娘都看得出我變瘦了,所以當然不是我要吃的。

上個月的年度基本健檢,亮亮的血液做了離心後很明顯的看出血脂過高,於是在醫生的建議下加驗了TG值(三酸甘油脂),結果數值高達169mg/dl(標準值:23~59),原本已經要在醫生的建議下改吃w/d改善了,但又發現w/d其實是糖尿病犬專用處方,這個發現讓我猶豫了。
於是我去問了問戴更基醫生的意見,戴醫生建議我可以先給一般減重飼料,吃一陣子後沒有改善再給處方飼料,如果吃了處方飼料血脂還是沒降下來,再考慮做進一步的檢查,進而給予藥物治療。

事實上,亮亮自從結紮後,為了控制牠的體重,我一直都是給減重飼料,最早是給美士,但意外發現美士是紅鬍子的原兇後就換成瑪丁的成犬減重配方,但有一陣子瑪丁大缺貨,加上剛來我們家的白白需要增胖,所以我暫時讓亮亮和白白一起吃一般成犬飼料,沒想到這不以為意的改變竟然讓牠的血脂飊高(過高的血脂容易誘發胰臟炎,不得不慎喔!),看來減重飼料還真的有它的功效呢!

還好發現得早,希望也能控制得好。
醫生說,梗犬原本就容易高血脂,所以阿白白的血脂當然也稍微偏高了點,這些平時根本看不出異狀的指數異常還真的是要靠一年一次的健檢把關呢!我覺得狗狗的飲食和健康真的不能用人類的想法和直覺判斷的啊!

說到這個,我又想起了前不久從戴更基醫生那裏得到的一個新知,就是原來狗狗是不需要水果的,而且攝取過多的維他命C反而容易造成狗狗尿路結石,這也算顛覆了我過去認為水果是天然食品,只要避開有危險的水果就沒有大礙,卻沒想過,原來水果對於狗狗是有害無益的。
不過我想應該有很多人不能認同這種說法吧!因為在人類的觀點來看,水果真的有益無害啊!
但是經戴醫生這麼一說,我終於能夠理解,為什麼一隻因結石開過刀的狗狗,在禁零食及吃處方的情況下會再復發第二次結石了,因為主人說,牠現在嚴禁一切零食,只有偶爾會給牠吃些水果,主人因為不知道水果與結石間緊密的關係,所以只能把問題歸咎於牠屬於結石好發體質。

或許我們不能把問題全推給水果,但就這個理論來說,應該也不能否認水果是造成結石的原因之一了。
以前我家偶爾也會在吃水果時分一兩口給牠們,但現在我們家已經嚴禁一切水果了,找來了一些資料分享給大家參考,至於水果到底能不能給就端看各家主人想法囉!

◎水果都含有多量的維他命C,維他命C雖為水容性,會隨尿液代謝,但卻會使動物的尿液酸化,如果長期連續累積過多的維他命C在體內,反而會造成尿路結石的問題。
◎狗狗本身可從葡萄糖轉換成維他命C,不需要特別靠吃水果來攝取,常吃水果也會因為維他命C、纖維攝取過多造成狗狗軟便或拉肚子,甚至年紀大出現腎臟功能異常和腎臟結石。
狗可以吃水果、蔬菜嗎?哈士奇家族的這篇醫療常識也很受用,大家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