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愛上了種植蔬菜的樂趣,自己種的蔬菜除了沒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外,在肥料的使用上當然也得講究一些才能真正吃得健康,於是除了市售的有機肥外,我也打算自己來做廚餘堆肥。

環保聯盟有在賣廚餘專用的堆肥桶,不過一個要價可不便宜(280元),如果有工具能自己動手做的話成本就能省很多。
我以在工地要來一個白色塑膠桶,清洗乾淨後在底部適當的位置打個洞,然後把五金行買來的水龍頭裝上(這個工程需要一點技巧,對一般人而言可能不太容易達成),就成了一個可排水的廚餘專用桶了。


然後再到環保聯盟買一包這種堆肥專用的除臭生菌粉(80元)。


以一層廚餘一層菌粉的方式堆肥,廚餘桶不能時常開啟,一天最多只能開啟兩次,以免影響悶熟的效果。

堆肥的過程每天都需將裏頭的水排出,以免廚餘產生臭味,而排出的水稀釋成100倍就是可以供灌溉使用的液肥,而裏頭的廚餘裝滿後,封存10~14天就可以埋回土中,經發酵3個月後就成為有機肥。

因為我家的廚餘並不多,所以我去冷飲店要了一些茶葉來用,味道還算清香,倒是不覺得很臭,希望我也能順利的製成優質的有機肥。

台南縣市環保聯盟網站
地址:台南市東門路三段37巷75弄17號
電話:06-3363751/3363763

我想我這裏的看官應該沒人想成為農夫或農婦的吧?呵~
不過有興趣或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