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去david大姑姑家時,david的叔叔請大家吃他團購來的鴉片泡菜(意指如同鴉片一樣吃了就會上癮),結果david吃了一口後當場很顧人怨的說:「竟敢在我老婆面前自稱是鴉片,真是太不自量力了!」,頓時氣氛一陣冷颼颼,我看以後人家有什麼好東西都不會請我們吃了啦!><

他每次都這樣,因為習慣了老婆的做菜方式及口味,現在偶爾回婆家時也總要挑剔婆婆幾句(善變的傢伙,我記得他也曾對婆婆的廚藝讚不絕口的吶!),有一回還因為愛吃我做的清蒸魚,便很得意的炫耀他老婆的爛廚藝,然後一直要我回去做給大家嚐嚐。
結果,我們清淡的口味根本一點也不合婆家的重口味,不但當場被他舅媽嫌到臭頭,煮好的清蒸魚更被改成醬燒蒸魚,氣得david說以後都不回去做菜了,不過大概是最近的週末煮夫時間煮上了癮,他竟然自告奮勇包下今年的年菜,我就等著看他被嫌到臭頭的好戲好了,cc....

ㄟ.....好像扯太遠了,話說回來,這團購的鴉片泡菜倒是沒有讓我有吃上癮的感覺,不過獨特的口味卻讓我對它產生了好奇,回家上網一查,原來早在于美人的節目「生活好自在」中,阿昌師就曾教過大家了呢!竟然有食譜,冰箱裏又有高麗菜,哪有不來試試看的道理!


因為沒認真看食譜,所以把買來調製醬汁的材料一口氣全丟進果汁機打成了泥,過程中少了油醋乳化的這個步驟,不知道口感會不會受影響?
不過乳化的這個過程好像只是為了讓醬汁變得更濃稠,我覺得我打出來的醬汁也有達到濃稠的效果,我想那應該就可以了吧!如果有機會再做,再按部就班來。

昨天晚上做好後,為了要泡菜更入味,我可是很忍耐的等了一天一夜呢!今天下午試吃了一口,哎呀呀!不是我在臭屁,我真的覺得我做的比外頭賣的好吃啦!喔~呵呵呵呵

而所謂鴉片泡菜也不是浪得虛名的,我媽在試吃了一口後,原本還很不賞臉的說:「也還好而已嘛!」,但是幾秒後又改口:「ㄟ...我投資材料費,妳幫我多做一些好不好」。
就是因為阿昌師的這道創意泡菜有別於常吃到的口味,味道真的很特別,所以第一口反而會因為吃不慣而覺得怪怪的,但當那香中帶辣,辣中又帶酸甜的特殊滋味在口中回甘了之後,就會讓人不自覺的愛上這味道了呢!
比較起來,我覺得自己做的,除了後勁十足的辣味,更有著濃濃的芝麻香,真的是讚的啦!

以下的材料及製作方式是為了給自己備忘用,原出處在這裏「御神創意泡菜」,不同於台式泡菜,鴉片泡菜在醬汁的準備上會比較費功夫,但愛吃辣的人有機會一定要試試這道會讓人吃上癮的泡菜唷!

‧主料

  1. 有機高麗菜 6kg
  2. 紅蘿蔔 300g
  3. 蒜仁 150

‧調味料

  1. 白醋 120cc
  2. 胡麻油 300g  (是黑麻油,不是香油喔!)
  3. 辣油 360cc
  4. 細糖 570g
  5. 味醂 30cc
  6. 細辣椒粉 20g
  7. 胡麻醬 100g
.作法說明

  1. 有機高麗菜剝開成小片,置於塑膠篩子內,灑少許鹽輕拌均勻,上用重物壓一晚使水分去除,之後拿起拌鬆加入調味料混合均勻,放入冷藏即可。
  2. 將紅蘿蔔、蒜仁用醋打散成泥,再入胡麻油、辣油拌勻使之乳化,再加入細糖、味醂、胡麻醬拌勻,最後再放辣椒粉全部混合均勻,即可倒入高麗菜中調和。

因為我很急性子,所以省略了用重物把菜壓一晚以利出水這個過程,只有用力擠乾水份後就做了,醃了一天,倒是沒有再出水的情形。
調味料的部份,我沒有放味醂,但因為david喜歡酸一點的口感,所以我醋有多放一些,又因為我不太會吃辣,所以辣粉我沒放那麼多,屬於小辣階級但卻也辣得十分夠味!有人說阿昌師的食譜屬中辣,所以愛吃麻辣口感的人就多放一點辣椒粉,挑戰大辣的滋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