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
本來怕自己不專業的見解誤導了大家,所以並不打算分享X光的部份,但是發現很多人都和我一樣,第一次聽到種子骨這名詞,於是認真的研究了一下X光片,並查了資料,大概了解一些後,我就簡單的讓大家了解一下亮亮的情況好了(但是不正確的地方歡迎大家指正喔!)。

何謂種子骨?
以下是我找到的人類種子骨解釋,不知狗狗的種子骨是不是也一樣,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和獸醫討論。
種子骨是包在肌腱裡的骨頭,功能是使肌腱遠離關節,並增加肌腱彎曲的角度以提高肌肉的收縮力,例如臏骨和豆狀骨。


看到照片裏那一小塊有點脫落的小骨嗎?剛開始我以為是骨刺,原來是所謂的種子骨。
虛線的部份是亮亮的足部外觀,比對一下前幾天po的照片,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亮亮肉墊週圍會紅腫了,因為那個位置正好在肉墊附近。

至於正常的種子骨應該呈現怎樣的形狀?
因為醫生找不到可以比對的照片解釋給我聽,所以我只能大概了解他的意思,據我了解的程度是,正常的種子骨應該是要平滑的包覆著骨頭的,但亮亮的那一塊種子骨卻明顯外翻的。


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不是原本應該像這樣。


但亮亮卻變成了這樣。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有很多,除了外力造成的傷害,也有可能是運動過度造成的運動傷害,如果是運動造成的,我想亮亮每天上下樓梯無數次,外加跳床、跳沙發、跳窗台就些都有可能是原兇,而這些行為日後我仍然很難徹底限制牠,大概也只能減少牠做這些動作的次數而已。

昨天為了拍X光,過程中醫生大概是有加壓到亮亮的患部,原本只是有點腫,當天晚上卻變成了大紅腫,牠也因為痛,一整晚精神都不太好,看得我又心疼又擔心。
還好今天紅腫依舊,但已經開始會找弟弟打架了,我想牠一定也悶壞了,畢竟安安靜靜的躺著休息這種淑女才會做的事,實在一點也不符合牠的風格啊!(不過牠不舒服時就會特別腮乃,這時最sweetly了啦!)

很想幫牠消紅腫,卻不知道該冰敷還是熱敷?
如果以受傷的天數來算,應該是要熱敷,但因為那樣的紅腫是後來再施加壓力造成的,所以我還是先做了冰敷,等明天開始再來進行熱敷吧!

--------------------------------------------------------
[11/01--2]
早上po完文章先帶白白去打狂犬病疫苗,然後回家帶亮亮再去看腳。

原本想到就近可信任的醫院,偏不巧遇到了公休日,只好再跑遠一點回到我們的家庭醫生那裏看診。
醫生一看就認為不是皮膚的問題,比較有可能是骨頭的問題,於是前後照了兩張X光確認,確定是肉墊下的一小塊骨頭(種子骨)有點小碎裂,因為狗狗有自癒的能力,所以開了貴參參的止痛藥(止痛藥真的都那麼貴嗎?)給亮亮止痛用,骨頭的裂傷就讓它自癒就好。

我努力回想星期日那天發生了什麼事造成亮亮骨頭碎裂?或是當天下午在院子裏玩時有什麼動作造成牠的骨裂,又或是曾經踩到牠的腳?或是抱牠時不小心掉到地上去蹬到腳?但是真的一點印象也沒有。
醫生說這個外力的力道並不大,所以才只是這樣的小碎裂而已,不然骨頭就斷了....施力不大的外力?真的想不起來啊!

X光,我是看不太懂正常與不正常的情形是怎樣,但是那個地方的骨頭確實是不太對,目前也只能相信這位醫生的話乖乖的吃止痛藥,以當初白白車禍後痊癒的時間來看,亮亮應該也會很快好起來吧!

不過醫生說要限制牠的行動,這點真的很難,還不如我把牠背在身上算了.....@@

今天帶出去的錢差點不夠付醫療費,真的沒想到要花這麼多錢,不過能釐清真相至少可以讓我睡得安心一點。^^


醫療費用記錄:
X光片2張:800元
止痛藥:500元

------------------------------------------------------------------
[11/01--1]

星期一幫亮亮洗完澡要幫牠擦乾時,牠就不讓我擦後腳,一碰就生氣,過去牠也曾有這樣的反應,所以我也沒多留意,直到星期二早上牠賴在床上不起來,叫牠起床吃飯牠也不為所動,摧了好久終於起床了,左後腳卻完全不敢著地,就連在軟綿綿的床上也一樣,我一看不得了,馬上把牠捉來看個仔細。

當時沒剃毛,實在也看不出任何異狀,只知道摸起來有點腫,於是吃了飯就馬上帶牠去看醫生,結果醫生也覺得腫的地方很奇怪,他也不明白是什麼原因,但還是開了藥給亮亮吃。
不知道原因又怎麼對症下藥?沒錯,這也是我的疑問,而且一定是有什麼原因造成這樣,只是可能這位醫生的臨床經驗還不夠,沒遇過這類病症而已。

但是,哪個醫生的臨床經驗才夠?哪個醫生才不會讓我們白白的浪費了醫藥費?我真的不知道.....難道我們只能像這樣花著冤枉錢,直到找到正確的醫生為止嗎?


已經第四天了,還是毫無起色,昨天我幫牠把附近的毛剃掉,以便看得更清楚些,但是從外觀來看,真的很難判斷是怎麼了,沒有外傷,也沒有膿胞,但是畫圈圈的地方就是一碰就痛。
我猜,如果再帶去看醫生,得到的結果一定又是「可能是......不然吃(擦)藥試試看,不行再說....」,唉!我要的不是”可能是”,也不是這種試驗性質的醫療啊!

雖然每進一家醫院就要有花冤枉錢的心理準備,但總是要有看才有機會,總不能看牠一直這樣痛下去,內心真是百般無奈。


從肉眼只能看得出有些紅腫,但是真的看不出任何異狀,為了看得更清楚些,我用近拍拍下患處再放大來看,結果看到了圈圈裏的那個小白點,但由於肉眼看不出來,所以不知道是不是只是毛囊的小反光。

今天,我們的里民活動中心有施打狂犬病疫苗的服務(市公所的獸醫來打的),亮亮有接到通知要去施打,但是牠現在這樣,原因不明朗前我不敢帶牠去打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